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吕健大使在庆祝诗琳通公主荣获“友谊勋章”午宴活动上的致辞
2019-12-02 01:51

  尊敬的诗琳通公主殿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诗琳通公主殿下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 “友谊勋章”。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向诗琳通公主殿下和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9月29日,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仪式,为诗琳通公主殿下等6位国际友人颁发“友谊勋章”。公主殿下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表了满含深情、热情洋溢的讲话。亿万中泰民众通过电视镜头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深刻感受到公主殿下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中文修养,也为公主殿下几十年如一日投身中泰友好事业而深深感动,为中泰两国亲如一家的特殊情谊而倍感自豪。在此,我谨向公主殿下表示最热烈祝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友谊勋章”庄严厚重,瑰丽璀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国友人颁授的最高荣誉,它无声记述着诗琳通公主与中国结缘的38个年头,38年里,公主殿下49次访华,足迹踏遍中国大江南北。您用一台相机,一支钢笔向泰国人民全面展现了中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龙的国度”;您孜孜不倦,勤习中国文化,每一年的春节您都会为中国新年作画并莅临中国城,和中泰两国人民一起欢庆;您高瞻远瞩、务实勤政,推动中泰合作遍地开花,为两国和两国人民造福;您朴素高贵、亲切真诚,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各界人士、人民群众、甚至小学生都成为好朋友。您的每一次热情的握手,每一个会心的微笑,每一声真诚的问候都使泰国王室、国家和人民走进中国人民的心中。您是中泰传统友谊的维护者和推动者,中国人民为拥有您这样的老朋友、好朋友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友谊勋章”歌颂过往,寄望未来。在新中国走过的七十年光辉历程中,您和中国人民一起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和诸多重要历史时刻。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尘烟到一带一路的蓬勃发展;从荒凉苍茫的大漠孤烟到北国边疆的绿水青山;从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仪式上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到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夜空竞相绽放的璀璨焰火;从近距离考察“天眼”工程到雪龙号破冰远行;您的祝贺和掌声始终和中国相伴。今天,中国站在了重新出发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泰关系也面临提质升级的重要历史机遇。公主殿下在这样历史时刻获颁“友谊勋章”,是新时代“中泰一家亲”特殊情谊持续提升的重要体现,更是中国人民对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的祝福和期待。在公主殿下的关怀下,在中泰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做新时代中泰友谊的建设者和塑造者,共同推动中泰关系像公主今年在中国大使馆过春节时亲笔题写的诗句那样:“延续千年情,共创新辉煌”!

  最后,让我们再次向诗琳通公主殿下荣获“荣誉勋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祝愿诗琳通公主殿下身体健康!

  祝中泰两国繁荣昌盛,中泰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