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同舟共济 共创未来
——抵泰履新感言
2021-08-11 09:15

  受习近平主席委派,我带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泰国政府和人民的美好情谊,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第十三任特命全权大使,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泰国山川秀美、物产丰饶、人民淳善、社会和谐,发展成就显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人类共同挑战,泰国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疫情终将被战胜,泰国的明天必将更美好。

  中泰一家亲。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血脉相亲、理念相融,有着相交千年的深厚历史积淀、互利共赢的牢固利益纽带和厚积薄发的巨大发展潜力。建交46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同舟共济、携手前行,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快速拓展,民间感情日益加深。双方在涉及对方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积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坚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连续8年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38%;疫情前中国赴泰游客人数一年突破千万人次、占所有赴泰外国游客的三分之一。中泰两国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受到两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泰友好合作都应不断向前发展,也一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患难见真情。中泰传统友谊在抗疫合作中不断得到淬炼和升华。无论是相互鼓劲加油,还是及时分享防控诊疗经验,无论是捐赠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还是提供药物和疫苗,中泰双方以实际行动诠释出亲如一家的真挚情谊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赋予新时代中泰关系发展源源不断的蓬勃动力。在抗击疫情上,只要泰方有需要,中方将全力以赴提供无私的支持和帮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奋进为人民,命运与共谋大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继续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去年这个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育总理通话时指出,中泰关系基础深厚,潜力很大。中方愿同泰方一道,推动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巩固地区国家团结,维护本地区发展繁荣良好势头。我们愿与泰方一道,认真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挖掘潜力,深化创新合作,共同开辟中泰关系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借此机会,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并支持中泰关系发展的泰国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广大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我期待同各位朋友深入交流、增进共识、畅叙合作、共谋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韩志强

                                                                                                                                                    2021年8月11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