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
媒体吹风会
2018-10-04 18:23

  驻泰国使馆杨欣公参在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媒体吹风会上的讲话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参加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活动的吹风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和吕健大使向大家简要介绍此次展览的背景和有关情况。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十八大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其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等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相继问世,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与世界领先水平并行、领跑阶段。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科技研发投入国,重大创新成果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居世界首位,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人数居世界第一位,国家创新能力世界排名第17位。与此同时,高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四大发明”在中国蓬勃发展。2017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5万公里,占全球总里程60%以上。

  中国在推动本国科技发展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同世界各国加强经验交流和分享,推动互利合作。我们相信,以开放包容的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不仅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力,也将为中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中泰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全方位友好合作成果丰硕,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经贸关系不断加强,人文交流更加密切。科技创新合作在中泰双边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中泰科技合作快速发展,亮点纷呈。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落户泰国,是中科院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和技术转移为主的合作平台。中泰围绕高铁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共建中泰铁路联合研究中心,研发适宜东南亚地理气候条件的高铁技术。此外,华为、京东、阿里巴巴等中国代表性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地泰国,带来了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产业。

  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是中泰两国政府部门,携手本国顶尖科研机构,在2018年中国—东盟创新年、中泰两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40周年之际,联合举办的大型活动。此次展览是落实两国领导人有关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加大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力度的重要举措。

  中国大使馆联合主办此次展览,希望能够促进科学知识的普及传播,弘扬科技创新精神,为泰国各界了解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以及中泰科技界深化交流互鉴提供支持。

  作为中科院首次海外巡展,此次展览将有中科院近三十件全球领先级科技创新成果和上百项科学技术集体亮相,覆盖”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等11个领域。届时还有对接泰国十大目标产业的19家中国科技企业和14家泰国科研机构同时参展。

  展览有四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中科院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前沿成就,包括实际大小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世界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耗资上亿美元研发、探测暗物质粒子的卫星”悟空”、精度达到普通卫星十倍以上的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等科技成果的模型,以及采用57万张实测照片制作的海洋科考VR设备、V-EYE人体多特征识别系统、红外血管成像仪和电子书法台等科技互动体验装置。

  二是中国科技企业带来的对接泰国10大目标产业的实用技术、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泰国各界普遍关注的服务型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型电池等科技产品,也有契合泰发展需要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垃圾焚烧技术、老人照护系统等重要实用技术分享。

  三是中泰科技合作历程。中泰科技合作长期得到泰国王室的大力支持,诗琳通公主是中泰科技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此次展出的诗琳通公主关心和支持中泰科技交流的珍贵历史照片和档案资料,也反映出中泰科技合作的丰硕成果。

  四是泰国本土最具代表性的科学技术,十四家泰国科研机构带来的展品将从宏观到微观、从天文到农业,多维度、多领域立体展示泰国科研水平。

  欢迎感兴趣的媒体朋友亲自前往参观体验,再次感谢大家对中泰科技合作以及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的关注和报道。

  泰国科技部次长 索拉尼.信拉探副教授在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新闻发布会致词

  十分感谢新闻媒体参与本次“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新闻发布会,本次巡展活动定于2018年10月9-14日,在曼谷诗丽吉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由科技部联合中国驻泰大使馆以及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其主旨是为了展现中国科技与创新的跨越发展情况,同时也是为了崇敬表彰诗琳通公主殿下在促进支持泰国科技发展方面的巨大贡献,特别是支持中泰之间建立起紧密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科技与创新方面的成就实现飞跃成长,推动了中国国力的发展,使中国成为当世界强国,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泰国科技部加强与中国政府在科技与创新领域的紧密合作,透过多项合作活动与方式加强交流,例如合作研究项目、人才资源培养开发、研究员交流、学术与研讨会合作交流、以扩展两国之间在科技领域的网络合作关系,特别是与中科院的合作,共同推展多学科与项目的合作研究,例如微生物科技、基因科技、轨道运输技术、等离子聚变 (Plasma & fusion)、空间科技和地理信息等等。同时也加强目标课题的科研人员交流往来。此外,在诗琳通公主殿下的大力推动之下推出的泰中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项目。

  中科院去年底在曼谷设立创新合作中心之后,中泰之间的科技交流进一步频密发展,泰国科技部委任了驻北京大使馆科技参赞一职,以加强两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为此,泰国科技部本次与中国驻泰大使馆以及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联合举办“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活动,以展现中国科技发展成就,首次向泰国人展现中国科技界的尖端科研进步成果,同时也展现中国民营企业的科技应用,展示泰中之间科技合作成果,以促进两国未来展开更多的交流合作,在现有成果上更上一层楼。

  本次“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四大部分:

  1. 中科院科技发展成就

  2. 与泰国十大新产业集群相对接的应用科技

  3. 泰中之间的科技合作成果,特别是在诗琳通公主殿下支持下的合作成果。

  4. 泰国科技发展进步成果

  其中第4部分,有关泰国科技发展进步成果展,由泰国科技部主办,主题为:科技应用从天到地。以展现出科技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与作用,对世界社会将带来的改变和已经出现的改变。由于创新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驱动力。为了崇敬表彰诗琳通公主殿下对国家科技发展的高度支持,诗琳通公主的作用如同来自上天的力量,支持科技的发展,并通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起长期深厚的友谊,造福全民与国家。

  本次展览会还将展示由诗琳通主殿下直接支持下的科技发展项目,以及泰国科技部与中国各有关部门的合作成果如下:

  1. 由诗琳通公主殿下提出的建设遥控天文望远镜系统项目,由国家天文研究院 (大众机构) 负责管理。

  2. 空间科学与探索项目,由空间与地理信息发展局 (大众机构) 负责管理。

  3. 泰国托卡马克等离子聚变工程,由国家原子能科技院 (大众机构) 负责管理。

  4. 泰国同步加速器光源人力资源开发以及透过同步加速器光源促进农业发展项目,由国家同步加速器研究院 (大众机构) 负责管理。

  5. 泰中轨道系统及高铁技术联合研究中心项目,由泰国科技研究院负责。

  6. 建筑物内的低能源蓝牙定位系统 (三维定位平台) 项目成果,由国家电子与电脑科技中心负责管理。

  7. 泰中与中泰语言翻译发展参照系统的研究进展,由国家电子与电脑科技中心负责管理。

  8. WEFRE Rehab System 协助理疗康复机器人系统研究进展,由国家电子与电脑科技中心负责管理。

  9. 由泰国国家纳米科技中心与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合作成果。

  10. 地球系统模型 (Earth System Model),由水资源与农业信息研究院负责。

  11. 功能农业项目展示,由泰国科技研究院负责管理。

  12. 科籽产业研究项目团队的成果展示,由泰国科技研究院负责管理。

  13. 微生物生物科技中泰联合实验室项目,由由泰国科技研究院和国家基因工程与生物科技中心负责管理。

  再次邀请大家参与10月9-14日在曼谷诗丽吉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展览活动。

 

  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副主任范华媒体吹风会致辞

  大家好!我是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常驻泰国副主任范华,今天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向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介绍“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展)”。

  首先,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中国科学院成立于19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科学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和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在全国现有105个研究所和3所大学。这3所大学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此外,中国科学院设有9个海外合作中心,其中包括曼谷创新合作中心。

  中泰科技合作源远流长,中国科学院与泰国科技部也在2006年签署了第一份有效期为十年的合作备忘录,并在2016年续签。2015年,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访问泰国,泰国总理巴育上将阁下亲自接见白春礼院长,并邀请中科院在泰国设立海外合作中心。2017年12月8日,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在泰国正式揭牌,宣告成立,成为中科院第9个海外合作中心。该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科技创新合作和先进适宜技术在当地应用转化,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在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的支持和推动下,中国科学院、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和泰国科技部決定携手共同主办“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展)”,以促进中泰之间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促进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和当地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

  本次展览是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第一次在海外集中展出。它包括四个展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中国针对泰国十大目标产业技术展”、“诗琳通公主殿下推动泰中科技合作展”和“泰国科技成果展”。下面我将为各位来宾介绍各展区的内容。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部分以中国科学院举办的科技创新成果巡展为基础,面向泰国及东盟经济体重大民生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从过去5年来中国科学院的重大科技进展中,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能源”“制造业”“物质与材料”“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部分成果,通过一定的科普手段加以呈现。除了展板、模型与沙盘外,还设有四个互动装置,包括V-EYE人体多特征识别系统、红外血管成像仪、海洋“虚拟现实(VR)”和智能书法体验平台。希望观众通过前往观摩和互动体验,了解科技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拓展人类生存和发展空间的神奇力量。

  在“中国针对泰国十大目标产业技术展”部分,将有22家中科院下属研究所和企业展出的高新技术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微小卫星、智慧城市、物联网、高性能计算机、智能机器人、精准医疗设备、基因检测技术、海洋生态技术等大家最感兴趣的技术成果。来自中国的技术专家将专程飞到泰国,为泰国科技界领导、企业家和公众介绍他们的技术,欢迎各位届时到场交流,洽谈合作机会。

  “诗琳通公主殿下推动泰中科技合作展”和“泰国科技成果展”部分由泰国科技部负责布展,以诗琳通公主对泰中科技交流所作的贡献为主题,展出公主殿下到访中国、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的照片和内容;同时还将展示泰国科技部下属14家单位的最新科研成果。

  展览将于10月9日至14日在诗丽吉皇后中心Plaza展区举行。通过本次展览,我们希望与泰方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对接和科技人才交流,推进重点优先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发适合泰国发展需要和重大民生需求的技术项目,促进中泰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入新时代,开启新篇章,助力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和“泰国4.0”发展战略目标实现。

  展会期间,曼谷创新合作中心的团队会在场为各位嘉宾和参观人士竭诚服务,如有对接科技项目的需求,或希望了解更多信息,欢迎与我们联系。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