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俞正声对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15-07-29 11:18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1日至24日,应泰国立法议会主席蓬佩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曼谷分别会见国王御代表诗琳通公主、总理巴育、枢密院主席炳,并与立法议会主席蓬佩举行会谈。

  俞正声转达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对普密蓬国王、诗琳通公主和泰国政府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在会见诗琳通时,俞正声高度评价泰国王室和诗琳通公主本人为促进中泰友好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中泰高层交往一直引领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务实合作加深了双方互利共赢基础,民间往来夯实了双边友好社会根基。中方愿与泰方增进两国了解,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巩固“中泰一家亲”情谊。

  诗琳通表示,泰中人文相通,互帮互助,情谊深厚,值得两国倍加珍惜。泰国愿与中国保持密切交往,让两国人民心心相印,永葆友好。

                  

  在会见巴育时,俞正声表示,中泰建交40年来,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的友好关系没有变。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政治互信坚实,各领域务实合作卓有成效,人民友好感情深厚。两国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重大自然灾害中相互帮助,双边关系更加牢固。中方高度重视中泰关系,愿同泰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进“一带一路”构想与泰正在推进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国铁路、农产品贸易、经贸和金融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深化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共同促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巴育表示,泰中关系源远流长,泰国人民对中国怀有深厚情谊。泰方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泰支持,愿保持泰中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推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执法安全、人文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东盟—中国友好关系。

                  

  在与蓬佩会谈时,俞正声积极评价中国全国政协与泰国立法议会多年来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同泰立法议会加强往来,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中泰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蓬佩表示,泰国立法议会支持泰中友好合作,愿与中国全国政协密切交流,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水平。

                  

  在会见炳时,俞正声高度评价炳与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为中泰友好做出的贡献,表示中国将与泰国继续携手并肩,弘扬传统友谊,促进互利合作。

  炳表示,中国一直以来善待地区国家,大力帮助各国的发展,与中国为邻使泰国受益匪浅。泰国珍视泰中友好,愿与中国永做好朋友。

  俞正声考察了泰中罗勇工业园,鼓励中国企业抓住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推进中泰产能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泰期间,俞正声还赴清迈访问,会见了清迈府府尹素利亚。他考察了国王山地开发计划农海发展中心,表示中方将继续参与这一开发项目,造福当地人民。在考察崇华新生华立学校时,俞正声勉励学生们将来为中泰友好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等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