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
雪域高原上的“天路”
中国特稿社
2006-09-29 00:00

  200671日,彻底完工的青藏铁路线上开行的首列火车缓缓驶出北京火车站。不到48小时,列车就抵达了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自此,一种新的交通运输方式将世界最高的高原同外界联系起来。

  中国在“世界屋脊”之上建造第一条铁路的壮举不仅改写了世界铁路建筑史,也打破了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预言。

                               

 200671日由拉萨发出的列车通过拉萨河特大桥。今天,从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青藏铁路于1958年动工兴建,1984年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交付运营,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6月开工,历经五年建设,于200510月竣工。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最长、最高的高原铁路,西宁至拉萨段绵延1956公里,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它也因此取代秘鲁境内的安第斯山高原铁路,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青藏铁路建设者在西藏桑典康桑雪山脚下整道。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在缺氧、高寒的恶劣环境下,铁路建设者们克服了设计、建造上的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工程奇迹”。在曾经被人们认为无法支撑铁轨和列车的多年冻土和湿地上,列车平均时速可达100公里。

  为了克服乘客的高原反应,青藏线列车上安装了两套供氧装置,弥散式供氧通过空调向车厢里提供氧气,而分布式装置则为每一位乘客单独供氧。有了这些高科技设备,青藏铁路为乘客提供了安全、便宜而便捷的旅程。

  71日通车以来,青藏铁路在近一个月时间里运送乘客118000人,平均每天4400人。据当地旅游部门预计,2006年青藏铁路将为西藏带来260万进藏游客,比上年增长44%

  新建成的青藏铁路在为游客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带来福祉。西藏人民亲切地称这条铁路是能够带给他们和谐幸福、经济繁荣的“天路”。

  青藏铁路将拉萨同北京、上海、西宁、成都、广州等中国主要城市联系起来,预计将承担75%的进藏物资运输,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运输费用,并推动区域经济。

                                               
(青藏铁路穿越可可西里、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保障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自由迁徙和繁衍,青藏铁路沿线设置了33处野生动通道。

  人们相信,青藏铁路将大大改善青海和西藏人民的生活,提高改革开放水平,加深交流了解,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富裕和多民族共同发展。

  青藏铁路的全线建成通车不仅是中国的一大盛事,也为中国同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扫除了交通障碍,特别是铺平了贸易交流的道路。

  西藏地域辽阔,面积达120万平方公里,占中国陆地领土的八分之一,可千百年来受地势所阻,不通铁路。过去,进出西藏的物资全靠人力或畜力运输。青藏铁路建成之前,汽车、卡车和飞机已被用来运送乘客和货物。

  上个世纪初,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提出了在西藏修建铁路的设想。今天,青藏铁路的建成实现了这个梦想。

  据报道,中国政府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在西藏再兴建三条铁路,作为青藏铁路的延伸。届时,西藏铁路的总长度将超过2000公里。(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