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
中国特稿社
2006-09-29 00:00

  2006年5月20日,随着世界上最大的水坝――三峡大坝的落成,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提前两年正式开始履行其防洪使命。三峡工程以解决长江水患为主要功能,工程完工之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能够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除了防洪,三峡工程还具有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北省宜昌市,1993年正式开工建设。三峡大坝长2309米,高185米,共有发电机组26台套。到2008年竣工时,三峡水电站年平均发电量将达847亿千瓦时。它将为经济发达但能源不足的华东、华中和华南地区提供可靠、廉价、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对经济发展和减少环境污染起到重大作用。

  1918年,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首次提出了开发长江三峡段水利资源的设想。经过近半个世纪的争论和调研,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从此,三峡工程由论证阶段走向了实施阶段。

  三峡水利工程运用了各项先进技术,在建设高峰期,工作人员达到26000人,其中包括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以先进科技为基础,三峡创造了一百多项世界之最。

                   

  为了保障三峡工程的顺利进行,约125万库区居民进行了搬迁。他们中大多数是重庆直辖市所属地区的农民,离开故土迁移到其他省市。三峡工程也因此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工程。

  刚刚建成的三峡大坝位于西陵峡中段的湖北省宜昌市境内的三斗坪,已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线中的核心景区。2006年1月至6月,三峡大坝旅游区接待游客约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0%。长江三峡旅游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张超预计,今年三峡大坝旅游区游客总人数将超过120万。(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