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
中国在扶贫开发道路上阔步前进
中国特稿社
2006-10-05 00:00

  “现在我们村民能象城里人那样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赵彩虹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过去我们只能到被家畜粪便污染的河里打水。”

  受益于一项政府资助的房屋翻新计划,赵家去年从破旧的小屋搬到了敞亮的新房,赵对此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

  赵彩虹和其它250家农户生活在一个叫尚坪的偏僻山村,地处“苦瘠甲天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

  一年前,尚坪与很多其它典型的贫困乡村一样,村民绝大多数收入很少,而且还面临着严重的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

  然而,随着中国政府加大对广大农村地区的投入,情况开始转变。

  “去年政府累计投资120万元,不仅极大地改善了村里基础设施,还培训和鼓励农民外出务工挣钱,”村委会主任王殿忠说。

  尚坪村利用一部分资金修建了一条通向外界的环山砂石路。有电视的家庭装上了微波天线,能收看8个频道的节目。

  和其它偏僻贫穷的村子一样,尚坪正开始享受中国迅猛发展带来的成果。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印山村的农民张二旦在照看自家的羊群。他2001
                      领到了
10只免费的小尾寒羊母畜,现在他家仅养羊一项收入每年达到1万多
                      元。“穷人经济学”的伟大实践——“中国式扶贫”正加速世界减贫进程。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绝大多数穷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1978年,中国政府开始告别计划经济模式,大力推动市场化改革。在此过程中,中国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经济,提高了农村生产力,降低了农村贫困发生率。

  此外,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政府开始实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活动。到2005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1978年的2.5亿下降到2360万,农村贫困发生率从30%下降到不到3%。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的第一个新千年发展目标。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说:“在扶贫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全面发展’的扶贫开发道路。”

                                                          

                                                   2004414日,世界扶贫大会实地考察团在浙江省衢州市青石镇考察
                     农民素质培训基地时受到当地领导和群众的欢迎。中国浙江在对贫困地区进
                     行综合扶贫开发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将给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扶贫工作起
                     到表率作用。

  除了将扶贫开发纳入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外,中国政府不断加大扶贫投入。1986至2004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达到1126亿元,信贷扶贫资金达1620亿元。2005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达到130亿元。为了保证专项扶贫资金切实发放到贫困农民手中,中国政府要求扶贫资金的使用要作到公告、公示,信贷扶贫资金要及时得到偿还,以提高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除了政府的努力,中国还想方设法,动员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扶贫开发进程中来。

  中国政府组织15个东部省市积极开展对口帮扶11个西部省区市的东西扶贫协作工作,组织116个中央党政机关和156个大型国有企业帮助和支持481个重点贫困县,组织社会各界投入到缩小收入差距的行动中。

  各具特色的社会扶贫形式层出不穷。“光彩事业”鼓励私营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希望工程"赞助贫困家庭的儿童完成义务教育。民主党派开展的"智力扶贫"发挥其自身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开发实用技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组织的“幸福工程”资助贫困母亲。全国妇联组织的"巾帼扶贫"致力于增加妇女收入。

  从2005年12月到2006年2月,受江西省扶贫办的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从10家国内外非政府组织中招标,实施江西22个重点贫困村的扶贫项目。

  2006年4月,6个非政府组织被选中。它们分别是美国国际小母牛项目组织、江西省山江湖可持续发展促进会、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

  根据规划,国务院扶贫办和江西省扶贫办将向这6个非政府组织提供11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在江西乐安县、兴国县和宁都县的6个乡镇开展村级扶贫项目。每个村将得到50万元扶贫资金。该项目预计在2007年完成。

  习惯于受政府资助扶贫的农民对这一新的发展模式感到新奇。乐安县刘坑村的农民董孝平说:“非政府组织与政府实施的扶贫项目不同。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来到我们家中,和我们每个人耐心地讨论每一件事情。”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表示:“如果该项目试点成功,不仅对国内现阶段的扶贫基金的管理模式有所创新和突破,也将有利于国内非政府组织的生存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说,虽然有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还要同时鼓励、支持贫困农户树立自力更生的精神,而不是一味地“等、靠、要”。

                                                          

                                                        20051116日,芭蕉侗族茶农在采冬茶。近几年来,湖北省恩施
                        芭蕉侗族乡通过加大科技扶贫力度,采取无性系良种繁殖,改过去一年
                        只能采春秋两季茶为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新茶,全乡人均仅茶叶一项
                        就增收
600多元。

  尽管数十年来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广大的偏远地区仍然面临着贫困问题,而这些地区的政府往往对改变贫困面貌心有余而力不足。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说:“今后中国扶贫将继续坚持‘整村推进’模式,即以贫困村为单元,逐个解决贫困问题,把扶贫资金真正花在贫困人口身上。”

  为此,中国正在实验一种新的扶贫方法,涉及陕西、四川、广西和内蒙古的60个重点贫困村,预计将有10万贫困农户受益。

  2006年6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和世界银行共同启动了一项耗资800万美元、为期两年的试点项目,促进村民自主参与扶贫开发。

  据世界银行介绍,这个社区主导型扶贫开发试点项目将通过让贫困村民自主决定当地的发展规划,自主管理基金,使扶贫资金的使用更加具有针对性。

  世行说,参与项目的贫困村将自主管理项目资金,直接实施小规模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项目。

  王国良说:“社区主导型扶贫开发试点项目将促进更多的村民参与项目的规划和实施,鼓励当地政府采用新的方式服务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在这个试点项目中,60个重点贫困村将得到赠款支持,用于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和增加村民收入。在每个行政村里,更小的单位将通过群众参与的方式竞争项目赠款。

  该试点项目部分借鉴了世行在亚洲其他国家开展社区主导型发展项目的经验,项目总投资额预计6400万元。

  王国良说:“如果试点成功,我们将在全国推广该项目,帮助千百万村民自主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上述试点的成功经验有望在中国的‘整村推进’规划里得到推广。”

  2001年启动的‘整村推进’规划已经在全国148000个指定的贫困村实施,惠及中国80%的贫困人口。每年,中国都会重点关注一批重点村落生产和生活条件的改善。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基本改变贫困村的落后面貌。  (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