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
中国将义务教育纳入财政预算
中国特稿社
2006-10-05 00:00

  20063月开学的新学期对云南省漫海村漫海小学教师尚志波来说,与以往有很大不同。执教六年来,他第一次可以对自己所教的16名五年级学生说:从今以后,你们再也不用缴纳80元钱的学杂费了。

  “我们学校所属的同心乡教育部门告诉我以后都不用收学生的学杂费了,而且县政府财政会一直承担这笔费用,”26岁的尚志波说。“这消息对我、对学生、尤其对他们的家长来说,真是再好不过了。”

  云南省漫海村的村民们人均年收入仅为800元,主要来自种菜和卖猪。

  2005年底,中国政府宣布自2006年始,将在未来五年内为农村义务教育投入1254亿元,让每一个农村学生都能享受免费的九年制义务教育。

  2006年春节前,中央财政已经把36.9亿元的补助资金下拨到包括云南和四川在内的西部12个省区,以免除当地学生的学杂费。

  这项计划还将逐渐把规模扩大到中国的中部和东部地区,让1.48亿小学和初中学生能在2007年享受免费的义务教育。到2008年,中国农村40万所中小学校的义务教育经费将全部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承担。地方政府将在今后五年至少投入928亿元,加上中央政府的投入,一共将投入资金2128亿元。

  同时,政府还会为扶贫地区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书本,并免除学杂费。住校生还将得到一定的生活补助。

  “这项政策是中国义务教育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在中国持续半个世纪之久的‘农民教育农民办’,将变为由各级财政保证的‘义务教育国家办’,”教育部部长周济说。

          

甘肃省安源小学的学生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了解三峡     陕西南陕县的小学生通过地球仪学习地理知识

  免费的义务教育一直被联合国定为最基本的人权之一。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规定每一个学龄儿童都有权完成义务教育。

  亚洲开发银行一份报告指出全世界190个国家中有170多个国家已经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包括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中国三分之一的老挝、柬埔寨和尼泊尔等亚洲国家。

  但是在中国,由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以及西部农村和东部城市巨大的发展差距,贫困地区的学生经常被排除在义务教育之外。

  联合国2005年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实施进展报告》显示,中国的非文盲率在2004年达到98.9%,其中男性99.2%,女性98.5%,跟1990年相比,分别提高了1.2%5.4%

  但是,教育部200511月发布的《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指出,中国还有8700万文盲,其中2300万是中青年。中国8%的地区仍然没有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这些地区都是西部偏远贫困地区。

  中国的义务教育包括六年的小学教育和三年的初中教育。1986年颁布的《义务教育法》第一次将免费的义务教育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当时中国有28.9万小学和4266所初中。可是到了1998年,当中国小学的数量已经翻倍,学生数量达到1.4亿,初中的数量则比以前提高14倍,学生人数达到5000万的时候,免费义务教育的目标仍旧没有实现。

  县乡级政府依然承担中国广大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费用。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2002年约78%的义务教育费用由县乡级政府承担。而中央政府承担的费用却低于2%。由于经费有限,当地政府只能将一些教育费用分摊在当地农民身上,向农村学生征收学杂费。

  中国的1.93亿中小学生中,70%都生活在农村地区。根据国外对于国民生产总值和政府教育投资比例的调查,每一个小学生每年需要花费500元,每一个初中生需要花费约1000元。

  所以,为了让中国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到免费的义务教育,每年共需要675亿元。根据财政部分析,中国每年2万亿的税收足以支付。

                                   

                  广西隆林县夏家湾小学的孩子使用可循环使用的

              课本来降低学杂费用。2006年开始,每一位农村孩

              子可享受九年的免费义务教育,其中包括减免书本费

              和学杂费。

  旨在保障农村义务教育享有固定政府资金的《义务教育法》修正草案已于20063月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份草案同时也确定了中央和地方政府保障下发义务教育资金的责任。目前,该草案正在审议中。

  尚志波说,学生们听到免除学杂费的好消息后神采飞扬的样子,让他感到非常欣慰。“对这些孩子来说,这不仅仅是少交了80元钱,这让他们看到了以后能上大学的希望,并且让他们距离自己的人生理想越来越近,”他说。(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