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
缩小收入差距 促进社会公平
中国特稿社
2006-10-05 00:00

  一辆黑色的奔驰在上海的恒隆广场前停下来。这座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五层购物中心极尽奢华,汇集了全世界的顶尖品牌。46岁的颜阳从车里走出,这位年薪百万的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悠闲地漫步于Gucci,Prada,Versace等高档品牌之间,寻觅着自己中意的商品。

  在恒隆广场的马路对面,38岁的张四民也在寻觅着,不过是在垃圾箱里寻找废弃的塑料瓶来卖钱。

  “过去每个人拿的钱一样多,生活水平也差不多,”张四民说。“现在,有些人富得流油,但更多像我这样的还是穷光蛋。”张四民四年前从四川来到上海,他做过建筑工人,卖过菜,现在靠捡垃圾为生,每月只有600元左右。

  三十多年前中国人吃平均主义“大锅饭”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然而,“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达到“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而且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甚至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正不断扩大。中国已经进入一个穷爸爸和富爸爸俱有,洋房别墅和破旧工棚共存的阶段。

  联合国《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0.45,已经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表明收入分配已相当不均。基尼系数是用来衡量收入差距的指数,0表示完全平等,1表示完全不平等。日本的基尼指数是0.25,欧洲是0.32,印度是0.33。

  这份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最贫困的20%人口只分享了全部收入消费的4.7%,而最富裕的20%人口却占全部收入消费的一半。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不能从共同贫困走向贫富悬殊。要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年五月一次讨论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高层会议上说。

  胡锦涛说,中国政府已将建立一个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更加公平公正的收入分配制度提上了重要议程,旨在保障全社会的公平竞争。

  从2006年7月1日开始,中央政府计划拨出347亿元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此次加薪范围涉及近1.2亿人,其中包括600万中央及地方政府公务员,3000万事业单位在职职工,5000万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政府官员。同时,3000万残疾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的基本抚恤补助标准及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也将适当提高。

  中国同一级别的政府公务员的工资往往因各地区的财政水平高低而异。最近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载文指出,在2003年第八次调整公务员工资之后,2004年中国500多万政府公务员的年平均工资是15487元,最高级别和最低级别公务员工资比例为7:1,而1985年时这一比例为10:1。

  根据此次公务员工资调整计划,偏远落后地区公务员的工资将从2006年开始提高,同时适当控制较发达地区公务员工资增幅,以减少同一级别公务员的收入差距。这也是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务员法》所规定的。

  “建立科学完善的公务员薪酬制度有利于为整个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胡锦涛主席在今年七月北京召开的听取关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意见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说。

  中国经济发展地区差异显著,东部沿海地区城市发展迅速,而中西部贫困的农村地区发展则相对迟缓。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显示,2005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493元,是人均纯收入3255元的农村居民的3.2倍,这比1995年的2.8倍有所提高。

  “我们不能让中国近8亿农民被排斥在高速发展的经济之外。应该让每一个对改革有所贡献的公民都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繁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说。

  同时,他说,那些通过非法手段包括滥用职权,钻制度和管理的漏洞,偷税漏税和政府官员灰色收入而积聚的个人财富,应该坚决取缔。“所有收入都亟待透明化、合理化,”他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认为,建立一个科学完善的收入分配制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任何一个国家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初期阶段,不可避免地会因为公民个人能力、家庭情况及出生地点的不同而导致收入差距加大,”他说。

  但是,“由于社会政策而导致的在教育、医疗保险、劳动力流动等方面的不公平应坚决杜绝。否则,将会导致高失业率、社会动荡及投资和消费的不均衡,”他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6年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幅度增加对农民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将在农村地区的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产品补助等方面投入52亿元,比以前提高15%。

  “这些措施都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具体体现,也充分表明在‘十一五’规划期间,中国政府将把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杨宜勇说。 (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