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泰南海啸救援 > 使领馆工作
张九桓大使元旦慰问泰南救灾前线的中国专家、医疗队和工作人员
2005-01-02 00:00

  2005年元旦,张九桓大使赴泰国南部海啸重灾区看望工作在救灾前线的中国援泰专家和医疗队、香港特别行政区派往灾区的工作组以及使领馆救灾工作组的同志们。

  张大使在驻宋卡总领事华锦洲的陪同下,首先来到灾情最严重的攀牙府考拉县,看望中科院DNA鉴定专家组。专家组有5名同志,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仅22岁,学历均为博士和硕士,其中有2名女士。他们的工作环境恶劣,停尸场排放的百具尸体大多开始腐烂,散发着刺鼻的浓烈臭味。年轻的专家们神情专注、泰然自若、认真操作、一丝不苟。张大使对专家们可贵的敬业精神、高尚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勇气表示钦佩和赞赏,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张大使还看望了来自上海和广东的22名医疗队员。他们正在距普吉200多公里的灾区指导和协助当地的医护人员开展防疫工作。

  下午,张大使看望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来泰救灾人员,向他们表示新年慰问。张大使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反应迅速,及时派出由港保安局、入境处和医疗辅助队组成的应急小组前往抗灾第一线,积极与泰方通力合作,积极搜寻在海啸中失去联系的香港同胞,及时为返港的同胞提供方便,工作卓有成效。张大使并表示,使领馆将尽全力协助香港工作组开展工作,直至最后圆满完成任务。香港工作组对近日来使领馆热情有力的帮助表示感谢。

  晚上,张大使看望了战斗在第一线的使馆和驻宋卡总领馆14位同志。使领馆的同志在海啸发生的当天即赶到普吉,救助伤员,寻找失踪者,为丢失钱物的公民提供生活帮助,为回国公民现场办理证件。工作组的同志们已在最前线夜以继日艰苦奋斗了一周的时间。张大使勉励他们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热情耐心细致地做好善后工作。

  此外,张大使还会见了在攀牙府现场办公的泰国资源部长素威和司法部长蓬贴以及普吉府尹乌东萨和泰外交部驻普吉救灾中心负责人塔纳提,对海啸给泰国人民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表示深切同情,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把泰国政府和人民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感同身受,患难与共。张大使与泰方就中国援助专家组开展工作积极交换了意见。泰方对中国政府及时向泰方提供人力、资金和物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说,患难见真情,中方的援助体现了中泰两国兄弟般的情谊,泰国政府和人民将牢记心中,永不忘记。

  2日,张大使赴医院看望了普吉府巴东市华裔市长,会见了普吉商会主席陈泽成先生,了解在普吉华人华侨受灾情况以及广大华人华侨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情况,向他们表达了“血浓于水”的关心、慰问和鼓励。他们表示,将以当年创业的勇气,重建家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